【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遇IS恐襲 5港人德火車捱斬 2危殆

發佈時間: 2016/07/20

德國南部維爾茨堡昨發生駭人聽聞的火車車廂斧頭斬人恐襲事件,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已承認責任,事件造成逾20人送院,包括一個到當地旅遊的本港家庭共4人受傷,其中2人頭部遭斬傷、腹被劏開,現仍危殆,是首次有港人遇上IS恐襲魔爪。

事發在當地時間周一晚上9時許(本港時間周二凌晨3時許),一名17歲阿富汗難民在德國南部城市維爾茨堡(Würzburg)一列火車上,涉用斧頭和刀襲擊乘客,最少21人送院,涉案兇徒在行兇後高呼「真主偉大」,其後被警員擊斃。

21人浴血 車廂內如屠場

有目擊者指,車廂內約有25人,事後傷者倒地,車廂滿布血漬,血腥如「屠場」。IS其後承認施襲者是其「戰士」,亦是IS首次在德國施襲。事件中,一家5口的港人包括姓邱的退休夫婦(62及58歲)、兒子阿銘(17歲)、家中排第3、任文職的女兒Tracy(26歲)及其任職工程師、姓歐陽的男友Edmund(31歲)事發時正在車廂,僅阿銘逃出斧口沒受傷。他憶述兇徒揮斧刀亂劈,母親及胞姊受傷後,Edmund及其父擋架,頭遭斬傷、腹被劏開,當場浴血倒地。

而姓邱夫婦的大女兒Sylvia昨與胞弟聯絡後,情緒仍激動,不停飲泣。她指父母弟妹事發時同坐一邊座位,Edmund則坐另一邊,其後兇徒揮斧頭向Edmund襲擊,父母及弟妹立刻阻止。她已與丈夫出發到德國。據姓邱夫婦在港的女婿指,一行5人於上周三到英國出席親友婚禮後,轉到德國自由行,詎料遇上恐襲。

香港入境處昨晚證實4名傷者分別送到當地3間醫院,當中兩名男傷者頭及腹部嚴重受傷,接受手術後仍未脫離危險期,其餘2人情況穩定。入境處人員已陪同4名家屬前往當地了解情況,再就家屬意願,決定是否返港治療。商經局局長蘇錦樑昨表示,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已前往當地了解傷者情況。中國駐德國慕尼黑總領事館等亦會了解及跟進事件。特首梁振英昨譴責恐襲事件,對事件造成港人受傷表示難過,並對傷者及其家屬致以慰問。

獨狼行兇 報復各國聯手空襲

德國首次發生IS恐襲事件,IS事後發放片段,公開兇手為17歲的Mohammad Riyad。據當地媒體指,涉案的17歲青年為阿富汗難民,屬單獨犯案。兇徒約2年前隻身赴德國後尋求難民庇護,但亦有報道指,他行兇前已被安排入住德國奧森富爾特的寄養家庭。與IS有關連的通訊社則表示,兇徒為IS的「戰士」,目的是報復各國聯手空襲IS的行動。

當地警方從兇徒家中找到的筆記顯示,兇徒為「自我激進化」人士,但甚少參與回教清真寺活動,同時警方在其家中搜出一幅手繪的IS旗幟。德國內政部指,兇徒於兩星期前仍然住在青年難民之家,其後才搬至一個寄養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