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民幣匯價與資金流

發佈時間: 2016/07/20

匯價升跌,除反映基本因素、市場對升值或貶值預期之外,最重要還是貨幣本身的流動性問題。以早前離岸市場的異動作為例子,同日的離岸人民幣拆息亦都抽升;以隔夜為例,更曾由正常一、兩厘左右,曾經高見至超過六厘。在因果關係論證上,明顯是資金緊,才構成匯價向上,而非兩者對調。

以往,離岸市場拆息相對較內地為低,惟近一年情況明顯調轉,是正常、抑或異常,均需要正視,目前還是未知之數,暫時大概可理解為內地貨幣政策非常寬鬆的結果。但肯定,如資金緊是反映離岸市場活動低迷,及資金池出現萎縮趨勢,就未必是好事。值得留意是,基於去年八月的震盪事件,造就了大量遠期合約需求,有銀行界相信,隨着合約相繼到期,對離岸市場資金及匯價影響將會陸續浮現。

說回人民幣匯價,近期相繼有機構下調預測,指未來一年最少見7,甚至見8,但有趣的是,市場關注程度已大減,莫說全球,就算對中港股市亦談不上任何利淡作用。某程度上,人民幣貶值預期的確立,反而更有利人民幣低調緩步貶值,特別是考慮到干預太多,內地儲備既被消耗,且增加不必要的流動性供應。

有趣是,儘管貶值預測不斷上調,但遠期人民幣合約僅反映十二個月後,市場預期貶值幅度只有2%。正面而言,因參考一籃子貨幣匯價的形成,市場已較少側重人民幣與美元間的關係,惟負面解讀,遠期合約毫無投機賭注成分,似乎反映投資者對人民幣興趣未必如外界想像般高。(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