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發展中國家

發佈時間: 2016/07/20

真正的發展中國家

有人會以15,000飛行里數換取飛往台北、台中、高雄或三亞的機票,我倒認為性價比最高的是峴港航綫。當身邊朋友得知我們快將到越南度假,竟然問我越南安全嗎?可能一般香港人對越南的印象,還停留在70、80年代越南難民滯港,對社會治安的負面影響;又或者在描述越戰時期的電影裏,看到越南人兇狠和不怕死的一面吧。

其實,越南近年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全球著名旅遊網站Lonely Planet這樣形容峴港:「峴港是全越南發展最快的城市,過去幾十年間,從一個荒蕪的地方發展成今天的度假勝地,世界一級酒店品牌都爭先着陸峴港海灣。」這個改變,值得一看吧。

對越南的第一印象,是一個真正的「發展中」國家。從申請簽證開始,可以網上預辦,是先進的表現。但當收到電郵確認回條,看到自己與另外十幾個申請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全名和證件號碼,都被顯示出來時,就知道他們與文明還有一段距離。抵埗後,在機場領取簽證的過程尚算順利,不過入境人員打開辦事處窗戶時,會傳出一陣陣濃烈的煙味,有種《國產凌凌漆》的感覺。

對於落後的國家,大家會以發展中來形容,但到底是剛開始發展,還是發展了一段時間,卻沒有清晰的分界。到底越南甚麼時候才能「升呢」成為已發展國家,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Hillman Ctrip 國際業務總經理 追求自由,熱愛旅遊
欄名: 遊目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