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泥膠大創作 培養專注力

發佈時間: 2016/07/20

泥膠,很多時都是小朋友的玩意,於一揉一搓之間可以訓練小手的小肌肉發展,為日後書寫和手眼協調作準備。這個泥膠創作比賽,獲獎的家長中有的是教授日本樹脂黏土的導師,也有經營幼兒遊戲班的東主,都認為小朋友從小玩泥膠,能夠增加專注力,愛創作不怕失敗,對成長大有幫助。

「培樂多全港幼稚園及小學泥膠生日蛋糕設計比賽」的得獎小學生,捧着自己辛苦創作出來的泥膠蛋糕作品,都笑得自信滿滿。八歲的區子鍵,創作了一個芒果草莓蛋糕,一片片橙黃色的芒果片鋪滿在蛋糕上作為主體,上面是粉紅色的玫瑰花,下面則圍上草莓和藍莓,既立體又有層次感,獲得初小組的冠軍。

不完美的都丟掉

子鍵的媽媽Eva曾經經營日本樹脂黏土(又稱為麵粉花)創作室,教授像泥膠一般的樹脂黏土手工藝創作,特別擅長製作日式食品、水果和各式花藝,作品幾可亂真。樹脂黏土像泥膠一樣,要經過揉、搓,塑造成不同形狀的手工作品,小兒子自小看慣了媽媽的手藝,都愛上了美術和設計。設計蛋糕作品,Eva教導兒子如何製作草莓,先搓捏紅色的泥膠,然後以牙籤在草莓泥膠表面壓出果籽,再以綠色製作葉子黏在頂上。兒子最初做的草莓都不成形狀,要丟掉再做,直至做到像為止。過程中,Eva看到兒子做事有要求,「他會專注去做,做到滿意為止。」她說。平常在學校做美術功課,兩節的時間通常完成不了作品,老師見慣不怪,都讓子鍵把作品拿回家再做。

練就細心與耐心

與子鍵一樣,八歲的黃雅妍也是喜歡慢工出細貨,只要繪畫或做手工便都能夠安坐下來。她創作了一個有花有蝴蝶的花園蛋糕,獲得初小組亞軍。要以泥膠揉成一朵花,除了細心外,還要有耐心,因為新造成的泥膠花是軟綿綿的,需要待上數天變硬後才能成形。「潮濕天氣很難令泥膠變硬。」雅妍說。

10歲的劉穎熙和11歲的姐姐劉顯彤,分別獲得高小組的冠軍及優異獎,兩人製作作品同樣有要求。兩姊妹自己上網找資料,找到心儀的圖片後便依樣畫胡蘆地用泥膠試做。那是一個七彩千層蛋糕,兩姐妹一層層地鋪上去,辛苦完成了卻又搓回原型重新去做,「她們說做得不像,要重新做過。」劉太說。經營幼兒遊戲學習中心的劉太,說兩名女兒自小都喜歡搓泥膠,能夠坐下來持久地去創作,專注地去做到最好。

看到自己的作品受讚賞,四位小學生都露出滿意的笑容。孩子們要是能對自己有要求,就有面對困難的意志,揉搓出成功的人生來。

撰文、攝影:馮淑嫻

編輯:魏雋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