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貓的幽默

發佈時間: 2016/07/20

唐寧街十號又換主人,不變的是2011年起以「捉鼠大臣」之名,入住首相府的流浪貓賴瑞(Larry)。

有閱讀英國政治新聞的讀者,大概不會對賴瑞感到陌生。話說唐寧街是記者採訪的常到之地,有一次被電視台拍得一隻老鼠出入首相府的畫面,甚是尷尬。

卡梅倫的團隊於是將計就計,往倫敦一所流浪貓之家領養賴瑞,一方面回應鼠患的流言,一方面為首相府家中的小孩找個伴,更重要的是製造更多的公關話題。

自從賴瑞入主唐寧街之後,聽說該流浪貓狗之家生意大增,領養人數急升。之後,卡梅倫的公關隊伍更不時利用賴瑞製造話題,包括牠為首相府捕獲第一隻老鼠、跟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與鄰家貓小姐拍拖等消息,給傳媒不少有趣話題,更成為攝影師的焦點。

這便是英國人的政治幽默,在宣傳硬政策的時候,會得聰明地加入一些軟性新聞和笑位,令首相即時變得更可愛,也更具人性化。

曾經有報道指出,其實卡梅倫本人很討厭貓,賴瑞只是政治秀的一部分。今次賴瑞沒有隨他離開,應該是他下台的一份小禮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