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當你願意為愛學習

發佈時間: 2016/07/20

看完《遇見你以前》,不其然想起另一部電影《丹麥女孩》,發現有趣之處,就是兩個故事竟是以相反方式探討「愛」這個主題。

《遇見你以前》的男主角一心想安樂死,女主角無法改變他,只能在餘下的日子好好愛他,也就是說要接受對方的「不變」——你不會為我而改變。

《丹麥女孩》更深一層:如果對方一定要改變(故事中丈夫要變性),你要放手讓他變成他想要的樣子。這裏要接納的是對方的「變」——你不會為我不變。

看似相反,其實是愛的一體兩面,說的是如果愛一個人,就得學着接受對方的決定,雖然你我相愛,但你我畢竟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你做決定時考慮到我,我很高興,可是若你的渴望終究超越了與我並肩同行的心,我也能體諒、接受。這個「學着」的過程才是愛裏最重要的課題,那就是一顆願意學習的心,讓我們明白愛的偉大。

愛一個人但只想着佔有和操縱,那是小愛;愛一個人而能明白每個人都有他來此世間的使命,情願自己承受痛苦也要成全對方,那便是大愛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