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佔領人心

發佈時間: 2016/07/20

上周五,土耳其發生政變,叛軍透過國營電視台聲稱,已經奪去總統埃爾多安的權力。但埃爾多安透過手機和CNN連綫作視像直播講話,號召支持者上街,同時透過社交網絡直播街上的情況,動員更多人上街。由於得到民眾的支持,政變得以迅速平息。

這次政變失敗,對於營銷也有一定的啟發。傳統的政變,認為只要佔領電視台便能操控言論,讓民眾認為原本的政府大勢已去。透過電視台宣傳,讓民眾轉而支持叛軍,建立新政府。傳統營銷也認為應該「佔領電視台」,買得愈多電視廣告,便一定是知名品牌。因此強者愈強,有資源做大量電視廣告的品牌便能勝出。

但電視廣告只能買到認知度,卻不能建立擁護者。要爭取支持者,強化凝聚力,社交媒體的影響力比傳統媒體更勝一籌。當然,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配合還是很重要的,傳統媒體的公信力還是很重要的,總統埃爾多安如非透過CNN,而是找一個不知名的電視台發放消息,公信力便會大打折扣。

當然,如果他沒有支持者的話,任何科技、任何媒體也幫不到他。所以現代營銷,不是佔領某一個媒體,而是人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