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湯 Gazpacho

發佈時間: 2016/07/20

涼湯 Gazpacho

最愛屋企湯,但絕非廣東人的老火藥材湯,更非鮑參翅肚,以矜貴食材炮製。

母親去世後,反正家中的印尼姐姐信奉回教,因利乘便,幾年來未煲過豬肉湯,來來去去都是木瓜陳皮雜果仁素湯,偶爾加入自己心愛的雞腳,遇上石九公之類的魚毛蝦毛,也會弄作湯底炮製,但最愛仍是木瓜湯,吃極不厭!原產美洲的食材,除木瓜之外,還有冬瓜、南瓜、牛油果、番茄等等,用作煮弄滋味番茄湯,品種多不勝數。

位於灣仔愛群道、背景赫赫有名的Catalunya西班牙餐廳,星期日中午的Sunday Brunch很受歡迎,個多月前試過排隊訂位非常艱難,那裏美食之豐盛,就算每樣只試少少,但點都食唔晒!當時偏偏愛上蛋中之蛋The Perfect Egg。雖然飲料種類繁多,但我除了西班牙夏日冰涼國飲Sangria,只飲了果汁。

剛過去的星期日,有幸參與Catalunya四周年特別宴請客人親友的Sunday Brunch,喜慶事的鋪排比之前幫襯所見更架勢,可惜自己食量已減,吃不了太多,蛋中之蛋當然encore,滿桌香檳之外,雙眼在種類繁多的果汁擺設間游移,最後落戶過去已喝過無數次,甚至自己落廚炮製的番茄涼湯--Gazpacho。

一般以番茄、橄欖油、蒜頭、麵包等等混合煮弄,再冷卻而成的涼湯,名店弄來變得更滑溜,味道口感少了番茄的「揦喉」,美不勝收,為食貪婪,不斷拿取享用,渾然忘記外面達攝氏35度的高溫!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