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旅巴大火 燒死26人

發佈時間: 2016/07/20

一輛載有內地旅團的旅遊巴士,昨在台灣桃園機場附近起火撞壆,車上26人逃生無門,被活活燒死,焦屍堆積在逃生門附近,現場慘烈。涉事巴士曾有5次違規記錄,警方正調查事故原因。國台辦派工作組赴台善後。

台灣傳媒報道,昨日中午,旅巴在前往桃園機場的高速公路上突然起火,撞向護欄,車上26人無一逃生,被活活燒死。目擊者指,「看到有乘客拍窗求救,卻沒有人逃出來」。

24人來自遼寧 最細12歲

大火救熄後,救援人員在車廂後部逃生門附近,發現9具堆疊的焦屍,現場極為慘烈。警方懷疑逃生門被護欄卡住,或是撞車後司機當場喪命,無法及時打開逃生門,乘客也不及打碎車窗逃生,致傷亡慘重。台灣業內人士指,涉事旅巴共有8個逃生出口,除前、後門外,前後部及車頂共有5個逃生窗,左後方也有一個安全門,按規定應設有滅火器,但結果無人逃出生天。

台灣當局公布罹難人員身份,除來自本地司機和導遊外,其餘24人均為來自遼寧大連的旅行團,包括8男16女,其中3人未成年,最細遇難者僅12歲,最年長者為73歲。該團赴台八日遊,原定昨日返回內地,詎料命喪火海。

據調查,涉事巴士屬玫瑰石通運有限公司,車齡僅6年,曾有5次違規記錄。事發後,同一車型的4輛巴士已停運進行檢查。警方正調查起火原因,懷疑是巴士發生故障。公路監控畫面顯示,旅巴撞壆前冒着烟行駛了約1.3公里。

涉事旅巴6年違規5次

台灣傳媒統計,自2008年開放內地遊客赴台觀光,至今共發生11宗巴士、火車或墜機事故,致83名內地客身亡,逾百人受傷。今次是傷亡最慘重的一次車禍。

內地國台辦已啟動涉台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機制,有關方面亦將派工作組赴台,協助處理善後。國家旅遊局已啟動應急機制,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亦稱,將盡快安排死者家屬赴台。台灣總統蔡英文對事件表示關切,台灣行政院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處置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