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廣華嬰墮地 或因保溫箱窗意外開

發佈時間: 2016/07/20

廣華醫院早前發生女嬰離奇從嬰兒保溫箱墮地事件,廣華醫院調查小組昨表示,事發成因最大可能是護士關上保溫箱工作窗後,在不知情下窗口意外被打開。

專家小組主席孫天峯指,嬰兒保溫箱未關好機會微,女嬰墮地有機會由數個條件造成,包括護士關上溫箱工作窗後,並以遮光布遮蔽溫箱時,不慎觸碰開關掣而令窗口打開;該名女嬰入院時有呼吸道問題,為助女嬰呼吸,她的睡墊設置會被調高為輕微傾斜,致女嬰頭部與溫箱工作窗位置成同一水平;而女嬰臀部下擺放了毛巾卷,或成一個踏步板,由於女嬰當時尚未懂自行轉身,但有可能是撑腳時身體有移動,令頭部接近工作窗口位置。

孫稱,保溫箱工作窗大小為17x15厘米,較女嬰右肩至左肩的15厘米闊,令女嬰有機會意外墮地。孫指,事發時病房內有3名護士在場,其中2名護士正交更,至於會否涉其他因素,需由警方調查。

正留院觀察 院方願承擔責任

廣華醫院行政總監屈銘伸指,女嬰現留院觀察,情況穩定,專業醫療團隊繼續跟進,包括臨床飲食、行為表現會否有異。院方指將就事件承擔責任,並對女嬰的父母表達歉意。有關刑事責任方面,要留待警方調查後再跟進。

專家小組提供安全指引予醫院,當中建議護士需確保窗戶完好關閉;遮光布不能掩蓋溫箱窗戶,以及調高睡床墊時確保嬰兒頭部勿與溫箱工作窗同一水平。涉事同型號的保溫箱,現時廣華、聯合及瑪麗醫院共有25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