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0%飲食業員工 長工時致勞損

發佈時間: 2016/07/20

標準工時委員會將於本周日完成第2階段公眾諮詢。港人工時被評為全球最長,有調查發現,近70%飲食業員工每周工作逾60小時,大部分人出現肌肉筋骨勞損。有日做12小時的單親母親更因勞損過度,患上肩周炎。

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在6月1至7月5日,訪問181名前綫飲食業員工,發現66.9%每周工作60小時以上,13.2%每周工作逾75小時,超過70小時的也有11.6%。長工時導致91.9%人出現肌肉痠痛、筋骨勞損等健康問題;78.5%受訪者指會容易疲倦及精神不振;76.4%更指會精神緊張及容易動怒。

日做12小時 單親母捱到肩周炎

從事點心師傅10多年的單身母親、工會理事長羅鄧敬說,每周工作6天、工時逾70小時,每日工時長達11至12小時,因日復日重複蒸點心的動作,令她患上肩周炎,不能舉高右手,曾被中醫警告如手臂筋絡持續緊繃,或會殘廢。

標準工時委員會將於本周六在跑馬地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行最後一場地區諮詢會。主席梁智鴻認同,部分基層員工議價能力不足,即使透過規管勞資合約列明工時,對其保障仍不足,故提出直接立法規管工時。但他指部分行業如旅遊業,帶團數目愈多,收入愈高,認為不能一刀切推行。

標準工時 梁智鴻:不能一刀切

他續說,委員會最終或未必能向政府提出一個獲社會認同的方向,又預料政府提出實際方案時,社會將出現爭議,如不能求同存異,最終只會拉倒。

已退出委員會的勞顧會委員梁籌庭建議,以工資劃綫及豁免部分行業,強調不接受只規管勞資合約。他指勞工界正進行第二階段諮詢,冀年底前直接提交予特首梁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