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服務 從細節出發

發佈時間: 2016/07/19

優質服務 從細節出發

有讀切肉員課程的女學員到肉檔實習,切肉員工作再成傳媒關注。若社會以「優質服務」提升的概念去看肉食銷售及其他行業,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到各行各業「狀元級」的發展機會及商機。

年初,鮮肉零售業與僱員再培訓局推出「肉類分割技術員」課程,課程名稱曾引發一番討論,社會普遍關注到「肉類分割技術員」這名稱未必有助改善從業員的社會地位、工作的環境及條件。

若肉食銷售行業的從業員僅自我定位為「切肉員」而不追求服務提升,即使是現有薪酬,也只可算是一份只可以餬口的工作。事實上,豬肉來自豬隻身體的不同部位,在肉類分門別類方面已大有學問,而這些專業知識和技能實也值得更高的報酬。

那位年僅24歲的實習女學員希望一年後可到前台協助,而且考慮創業,做到「師傅級」。其實,有理想的「狀元級」師傅,不單要懂得分辨各部位的肉類,還應該要以賣優質豬肉為目標,而要賣優質豬肉,自然要從懂得分辨肉類優劣開始。來貨貴了,售價自然會較高,肉販不妨參考菜販的做法:初期常規菜和有機菜兼賣,其後再逐漸調高有機菜的比例;同樣,有志專售優質豬肉的肉檔,也可逐漸擴大優質豬肉的銷售比例,只要優質,客量和盈利都必會增加。

此外,街市肉檔普遍較熱,顧客會十分關注掛在肉檔的肉類因高溫而變壞的問題。如傳統肉檔有一「涼櫃」(留意,不是「凍櫃」),相信可吸引更多顧客。至於涼櫃的投資、額外電費開支,甚至切肉員取肉的習慣和方便等,在吸引顧客、提升服務質素的前提下,都變得不太重要,因為只要肉類可保新鮮,顧客並不介意稍為等候和多付少許買豬肉。

優質銷售服務需要通盤考慮。筆者農場有野生馬齒莧菜,它有去濕毒的作用,只是大家不知怎樣處理而已。於是,有農場義工便用一些祛濕食材,配搭上自曬的陳皮,變成湯包,當用法簡單方便了,馬齒莧便大受農場義工歡迎。循此思路,今時優質肉類商販不單是要切割、售賣豬肉,以前肉枱做街坊客,也會指點熟客怎樣煎炒、蒸煮或煲湯。如能把一些梅菜蒸豬肉、馬蹄刴肉餅、豬肉湯包等菜式,預先配搭成「懶人包」,標榜優質,即使面對其他預先包裝食物的競爭,顧客必可分出優劣。

從切肉員到優質豬肉銷售服務,無疑是一項提升,只要肉類和服務都是優質及增值,行業形象、客源、客量及盈利等,將不再是個問題,只因我們需求的是優質服務。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