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寬鬆新招 直升機派錢成焦點

發佈時間: 2016/07/19

美國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上周訪日並曾與日本財金官員會面,再次引發日本會否推行「直升機派錢」(Helicopter Money)的憧憬,雖然其後日本方面否認會實施,但直升機派錢的討論又再次熱切起來。

直升機派錢之說再成焦點,主因日本本身就是走在寬鬆措施「最尖端」的路上,基本上大家耳熟能詳的刺激措施,例如是量寬(QE)及負利率等都已做齊,令日本坐擁全球約9.8萬億美元負息國債中的6.4萬億美元,惟招數盡出後經濟仍是未有太大起色,而伯南克「Helicopter Ben」的外號則令市場對直升機派錢愈發憧憬。

永久性增發貨幣 刺激經濟

所謂「直升機派錢」,由著名經濟學家佛利民(Milton Friedman)於1969年提出,但要真正廣為人知就要數到2002年,前任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就應對通縮發表演講時對直升機派錢的引用,甚至令他獲得了「Helicopter Ben」的稱號。

至於具體而言直升機派錢是甚麼,可參考伯南克於今年4月時所發表的一篇文章,他提到,直升機派錢是指通過永久性增發貨幣為政府融資,以配合擴張性財政政策(加大公共開支及減稅等),亦即是以貨幣融資的財政計劃(Money-Financed Fiscal Program,簡稱MFFP),從而刺激經濟需求及重燃通脹。

由於MFFP不涉及額外發債及利率等問題,而是直接創造貨幣,例如是在一手國債市場直接購入國債後永久持有甚至是註銷(QE於二手市場買債,並最終會返還市場),所以即使是在政府負債已經極高及利率已降至減無可減的情況下,仍可有效實施。

讀者如有興趣認識更多金融知識,請留意逢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投資理財周刊》「投資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