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看股息率更勝市盈率

發佈時間: 2016/07/19

康:在美股道指及標普500指數持續創出新高下,港股升勢持續。

陸:如果恒生指數突破22000點的關口,不少熊證會因而被收回,雖然短期升幅或者過多,但相信突破22000點才有真正的回吐壓力。

康:坦白說,港股現在的估值並不貴,如果對比美股,更是超值,可是現在市場已不是從市盈率去分析股市的投資價值,而是從股息率或公司的回購積極性去衡量,故此港股仍有多大的上升空間,其實很難從傳統的思維去分析。

陸:你的想法十分合理,因為現在全球國債孳息逐步走向負利率水平,這令債券投資的價值愈來愈低。故此,投資者對股票的要求有所改變,亦屬正常,而且在各國全球央行為了挽救經濟,而持續推出積極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令全球流動性異常充裕下,這令全球股市可以不合理地繼續上升。

康:由於資金過盛,所以令全球股市「被迫」上升,聽起來有點不合情理,可是現在卻正在發生。

陸:所以上半年市場對內銀股不斷有質疑,可是在「高息」的誘因下,一眾股份近日的升勢相當明顯。

康:照這樣推算,是否可以留意一些派息率超過4%的股份?

陸:這個想法應該可行,因為4%的股息率對比債息而言,絕對吸引,只要這些股份在過去半年沒有升幅,同時盈利前景平穩,絕對是成為市場追捧的對象。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