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品格卡教育家長 幫孩子表達情緒

發佈時間: 2016/07/19

推動品格教育的媽媽Josephine,近年結合過往在家教品格的生活經驗,設計了兩套情緒卡和品格卡,希望助港爸港媽由品格入手培育子女。她強調品格教育同是家長教育,能讓家長找回焦點,令子女未來的路走得更穩當。

邀請兩位小學生試玩品格卡,他們一見已愛不釋手,感到卡上人物很搞笑,並能由表情、動作中推敲品格。小三的汶汶樂於讀出卡上押韻語句,更詢問Josephine是何意思。媽媽陳太也覺得品格卡玩法夠實用,「我可以貼在牆上,若他們這天有好品格,便以那種品格的卡作即時讚賞,也可以用情緒卡教他們講出情緒。」

建生活規則

Josephine謂一對子女年幼時,也是用問話引導他們講出心事,也會畫畫。「囡囡有時回家投訴學校不公平,眼淚快要湧出來,我會替她講:『呵,你感到無奈』,然後示範無奈表情。幼兒需要有畫面去認出自己的具體情緒,有爸媽理解,長大後情緒會較健康。」她覺得時下年輕人面對不同處境不知所措,是童年時較少機會認識自己的情緒,少有人幫助去解讀。「我和丈夫化解孩子的情緒後,會同時引導他們有何方法去面對。」

她用兩年時間繪畫了101種情緒、71種品格卡,每張附上四句生活規則,都是她以往教孩子時常用的。「我們一家讀過美國品格教育課程,學習了48種品格,後來用在子女身上時,我加入了孝順、刻苦、開明和務實。過去曾與幾位媽咪為孩子們開品格班,都會自己畫卡、構思遊戲去吸引他們,也會與他們討論時事。因為品格問題有很多灰色地帶,可以用繪本、新聞事件開放地去傾,而不是單單給他們答案。」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

編輯:魏雋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