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銀髮一族

發佈時間: 2016/07/19

亞洲很多國家和地區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銀髮一族在比例上愈來愈高,不單令政府要為福利政策作出改變,也為個別家庭帶來挑戰。

現代家庭的平均生育率不高,雖然人們希望能有更多下一代來照顧愈來愈健康、長壽的家人,但未能盡如人意。銀髮長者需要為自己作出生活上的安排。最近曾遇到兩位長者,都過着「各自各精采」的生活。

在酒樓「飲早茶」碰上鄰座一位婆婆。婆婆70多歲,看來精神抖擻。她丈夫已去世,孩子忙着工作打拼,她不想打擾他們,就自己出外飲茶,走動走動。

她說:「人不可以因為年紀大就把自己關在家裏。」她不單自己來喝茶,有時也會找三五好友一起。看看婆婆跟服務生的交流,可以看得出她是這裏的常客。

之後遇上的婆婆則屬於另一類,她雖然已經90歲,但從她彎腰拾起地上雜物的柔軟度來看,絕不能猜出她的真實年齡。原來婆婆風雨不改,每天都到泳池游早泳,之後就到附近的快餐店用早餐。

她獨居,所有起居飲食、打掃衞生等都是她由自己處理。她更在賽馬日研究馬評,小賭一把!有天她以肯定的口吻對我說:「贏了的話,明天請你吃早餐!」真是活得精采!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