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重要朋友

發佈時間: 2016/07/19

重要朋友

近來看一本非常有意義的書--Tom Rath所著的《Vital Friends》,它的重點是談工作上如何和團隊成員建立起超越工作的友誼,令工作甚至人生更有滿足感。傳統的商業智慧是,應該將私人和工作關係釐清,不應將二者混為一談,以免公私不分。但原來這是一個落伍的想法,因為工作是我們人生的重要部分,如果工作上大家都有共同目標,互相扶持,不論是任何階層,都會有種brotherhood兄弟班的感覺,這種精神支援會令一個人的生產力提升,對工作有熱誠之餘,也令私人生活更加愉快。

其實,不少研究皆顯示當一個人工作不如意時,他會將其不安與不快情緒帶返家中,從而造成一個惡性循環,最終會影響工作效率。根據書中描述,美國很多露宿者就是因為在工作上受到挫折,將負面情緒帶回家中但又得不到支援,最終導致雙失而剩下孤身一人。

另一個重要的迷思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書中談到,如果一個員工和上司甚至公司的老闆可以建立起私人友誼,大家的互信會提升之餘,也會自動自覺為公司拼搏。我們常常談到遠景整合,但這個整合很多時只是老闆或公司的遠景,其中一個突破就是這個公司上下一心,一同倡議共同的遠景及內涵。

我決定禪修後便和同事們做一個遠景整合,共同制定公司未來的行動和目標,這樣在公司建立起「重要友誼」。

A點之句:重要友誼由公司開始

Vital friendship starts from the workplace.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