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博弈

發佈時間: 2016/07/18

70年代初,筆者讀港大,為《學苑》副總編輯,當時有保釣,寫了不少有關文章,在整個保釣運動中,所有的保釣聯校示威特刊,都是寫手、編輯兼派發員。

到今時又要重「操故業」,保南海。這兩個「保」中,最有感慨的是美、日政治家、軍國主義者的卑鄙、欺世行徑。

有了保釣的經驗,今時保「南」,就可以簡單直接戳穿美、日、菲卑鄙欺世之行,故以ABCD點分述。

A:這個仲裁法庭是甚麼角色?

美、日、菲傳媒包括官方喉舌,暗示這是個聯合國法庭,不過,國際法院是聯合國主要司法機關,根據《聯合國憲章》設立,位於荷蘭海牙的和平宮內,和平宮另一「租客」是1899年建立的常設仲裁法院,不過和聯合國沒有任何關係。

非聯合國正式機構 無法律效力

聯合國出來表態,是求以正視聽,這個仲裁庭跟聯合國無關,這個仲裁庭是沒有執行能力,不會有藍帽子的聯合國維和部隊去執行其裁決。在這庭設立以來,曾判過對蘇聯、英國、美國不利的案例,都被蘇、英、美睬你都傻。美國如要中國執行這個仲裁庭的判決,就先要執行曾對美國作出所有的不利判決,才可有口話人。

B:島、礁之爭

今次美菲用凡不能住人的,便是礁,不可再在該點伸展出200海里的經濟屬區,用這理據,將曾住有人的太平島(由台灣管轄),硬稱之為礁。不過太平島有三口可飲用水之井,馬英九Very醒目,在卸任前去了太平島,飲了該島井水,並帶回一樽水以示記者,估計蔡英文就不會這樣做了。太平島是南海中最大的島,睜眼講大話,咁都話有法?

C:歷史無用

中國人民在南海活動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中國最早發現和命名南海諸島,最早開發經營南海諸島和南海,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行使主權管轄,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各項權益是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確立的。日本在侵華戰爭期間曾經非法侵佔南海諸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戰後國際文件規定,日本應將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所以戰後中國收復了台灣、澎湖列島、西沙群島、南沙群島等原屬於中國的領土,恢復了對南海諸島行使主權後,也繪製了標繪有南海斷續綫的有關地圖,並於1948年妥為公布,昭告世界。斷續綫1948年以來就存在了。

歷史難無視 美早已承認中國主權

但該仲裁庭謂歷史是無用的,謂中國這個海域擁有歷史性權利(即九段綫(圖一))無法律依據。如歷史真無用,則所有領土疆界都劃不了。

不過,美、菲真希望人們能忘記歷史,因為在70年前美國還是承認中國擁有南海主權。最近在溫哥華舊貨攤發現一本1947年美國印刷的南海地圖,地圖上「西沙」Paracel Islands,加上了(China)字(見圖一)。

這一幅地圖將「西沙群島」列入中國主權範圍之內應該是反映了當時美國官方的態度。並且支持中國對南海島礁聲索的主權。

這家地圖繪製公司是一家超過百年老字號,並在業內享有極高的聲譽!它在1856年由William Rand創辦,兩年後大名鼎鼎的Andrew McNally加盟,1868年兩人合組Rand McNally & Co.。

直到現在,Rand McNally一直是美國地圖繪製業的中流砥柱,在地圖繪製界的聲譽無出其右。包括美國政府和軍方在內的機構,現在仍會根據很多當年Rand McNally繪製的地圖文獻做出歷史判斷。

我們會問:「為甚麼,70年前你們自己都認可的事實,現在說變就變了呢?」

D:為甚麼要爭南海

南海紛爭,由來已久,特別是在南海海底找到眾多的天然資源後,便有紛爭,目前南中國海各方爭議區域劃分如圖二。不過在海底掘資源,少說也要三、五、七、十年後才講,今時最關鍵的是中國、日本和韓國的工業中心與歐洲以及中東相連的最直接航綫。該地區的地理形態,決定了從經濟角度而言,大型油輪、乾散貨運輸船和集裝箱船幾乎沒有其他替代路綫。

尋盟友支持 加快建設周邊設施

有外媒分析師羅列的2011年數據顯示,該片海域佔據了全球海運貿易的二分之一,原油海運貿易的三分之一。

路透船運數據顯示,以巨型油輪(VLCC)為例,無論何時,都有25艘左右的巨型油輪正在通過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之間海域,這些船隻的運能足以滿足日本大約11天的石油需求(見圖三及圖四)!

美日以小人之心,度中國會有日將該航路封鎖。中國只有在瘋了才這樣做,因為這將會招來全球罵名,就算中國與日本開戰,估也會讓你日本軍需通過南海,在台灣東海海域才打你都未遲。

E:現時點應付

美國話大家冷靜,中國亦應冷靜,不一定要派遼寧航母去頂美國航母,只要你來時,我便派衝鋒快艇頂下你船頭,又或派噴農藥的無人機去你艦群中穿插,做出無傷害性的「頂」,以示立場便夠。因為中國還要等在今年7月尾在老撾辦的東盟會議上,找朋友幫手,今時太火,不易有朋友。

X:最終點玩?

睬個仲裁庭都傻,加快建設南海、移民、搞旅遊,免費招呼自己友去,拍照、做旅遊紀錄片,公諸於世。

亦要和諸紛爭國坐下來談,歷來領土紛爭只得兩個解決方法:外交與戰爭,在談的時候亦要好好發展自己的軍事力量,如果中國今時無核子彈,你話會點?擁彈可以不用,但不擁彈,點會有人尊重?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