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動車銷售回暖 充電樁成增長亮點

發佈時間: 2016/07/18

近年,國際科技、電子產品巨企夥汽車生產商攻無人駕駛、輔助駕駛、新能源汽車等的例子屢見不鮮;此趨勢無不反映,環保潮流所趨,以及新能源車的發展空間。隨着新能源車需求漸增,充電設備的將會成為下個高速增長點。

韓國電子產品巨頭三星電子正就收購比亞迪A股非公開發行的部分股權進行談判,儘管持股比例待定,但在港股市場,比亞迪(01211)股價上周五已即時呈大成交急升,並創出52周高位51.5元,收報51.25元,升5.2%。

比亞迪的公告指,未來雙方在電動車零部件領域的戰略合作,並將共同把握全球電動車快速發展機遇。

中國是電動車銷量最大市場

而新能源車更成為智能手機生產商相中的範疇,在三星入股比亞迪之前,蘋果在電動車領域上已有所部署,據外媒報道,蘋果正在調研電動汽車如何充電,並與充電站公司進行接洽,準備與汽車零部件供應商Magna生產一款名為「iCar」的汽車,並預計會在2019年或2020年面世。

現時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銷售市場,正是中國,2015年產銷分別增長3.3倍及3.4倍,至34.05萬輛、33.11萬輛,正式超越美國。

新能源車除了吸引外國巨擘垂青之外,在中國更屬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空間遼闊,除了汽車生產商之外,未來受惠的還包括上下游的設備、配套領域。像充電樁設施便是其中之一,按照內地《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指南(2015至2020)》要求,2020年規劃建設集中充電站1.2萬個;分散充電樁480萬個,車樁比1:1左右,以滿足全國500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投資理財周刊》已率先派記者前往內地,直擊新能源車行業的發展前景,例如配合新能源車增長的充電樁等,詳盡的行業分析及股份介紹,請參閱今日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的《投資理財周刊》「投資專題」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