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銀債息率更勝美國債?

發佈時間: 2016/07/18

銀債息率更勝美國債?

姊妹們,政府剛公布了專為65歲長者而設的「銀色債券」(Silver Bond,下稱銀債)發行詳情,下周二(26/7)就正式公開認購了。首批銀債的發行額是30億元,比起iBond的100億元為低。但年期則跟iBond一樣,都是三年,每手一萬元。

最重要的是,銀債跟iBond一樣,息率會與本港通脹率掛鈎,而且,保證息率比iBond的1厘再高1厘,即是2厘,同樣每半年派息一次。

周末的時候,我跟姊妹Rebecca見面,她對於這批銀債很感興趣。

「這批銀色債券應該適合我父母認購吧!」

兩者都屬較低風險投資

「這批銀債是專為長者而設的,當然適合!現在銀行存款利息實在太低了,這批銀債就等於三年的定期存款,至少會有2厘息,今時今日來說,已經很吸引了!妳知道現在美國30年長債的孳息率是多少嗎?」我一邊問Rebecca,一邊打開財經Apps,查看上周五的美債最新價格和孳息率。

「30年長債?不知道呀?為甚麼要比較美國30年長債的利息?」Rebecca對於投資不太了解。

「是這樣的,因為金融市場中,一般都以美國的國債作為接近無風險利率的指標,而我們的銀債,風險也極低,所以,兩者的性質十分接近。妳知道嗎?美國30年長債的孳息率現在只有2.27厘,政府這批銀債只是3年期,但每年已經有至少2厘利息。而且,事實上,截至今年1月底止的最新一次利息(即通脹率),雖然比過去減少了,但仍然有2.37厘(今個月底會公布另一次通脹率)。換句話說,我們的三年期銀債利息,很大機會高於美國的30年長債呀!」

「原來如此!」

「再者,美國的10年長債,現在的孳息率更只有1.55厘,即是還低於銀債呢!」我補充說。

「咦,美國國債有沒有3年的呢?」

「沒有,只有兩年和五年,現在兩年國債的孳息率只有0.6674厘,而五年就是1.1厘!」

「美國國債的利息這麼低,是因為他們不斷減息?」Rebecca感到疑惑。

「是這樣的,妳應該大概知道,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聯儲局不斷減息,甚至透過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去推低市場息率,現時美國的銀行存款利息也很低。如果美國的國債利息高於銀行利息的話,投資者就會將資金轉向國債,當愈來愈多人搶購國債,將國債的價格搶高時,回報就會相對降低了,這個回報我們稱之為孳息率。最終來說,美國國債的孳息率會很接近市場利息的!當然,從銀行存款的角度,很少會有10年,甚至30年定期存款的,所以,長期利息的指標,一般就以美國的長期國債為準。」、

資金流入 推高債價削債息

「近年我聽財經新聞,經常都聽到資金湧往美債避險,也就是推高債券價格,令到孳息下跌的原因?」

「正是!這幾年的環球金融市場,其實仍然不穩,例如最近的英國公投結果,都令市場出現震盪,資金為了避險,紛紛離開股票市場,泊往相對安全的美國債券市場,所以導致美國國債的回報愈來愈低了!」

「明白!再說今次政府推的銀債吧!我是否應該像iBond一樣,全家總動員去抽呢?」

「嗯,不能的!」(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