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仔的暢順下行模式

發佈時間: 2016/07/18

相比於去年八月及今年一月,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狀況與趨勢其實已經並不介懷,更談不上將之視為左右全球市場風險因素之一。

早前,離岸人民幣曾出現個別交易日的異動,下跌後突然短時間內又抽升,於是乎市場的慣性套用解讀模式就大派用場,說人行已干預、說內地當局要發出信息、6.7水平不容有失等等。

中央已鮮見直接干預匯市

基於操作透明度及一個貨幣兩個市場(在岸與離岸)的特殊現象,人民幣從來令市場難以有個清晰理解,尤其在貶值預期已成為一種趨勢之下,如果人民幣在交易時段內沒有下跌、甚至反而上升,很多評論就會把矛頭直指「央行疑似干預」。

但要知道,相比之前,中央在匯價貶值處理問題上已漸見成熟,最少整個下行期間,一直是低調、有序及緩步底下進行,期間市場交易暢順,其實並不構成要干預的基礎,除非當局要的是強貨幣政策吧。

其次是,牽涉干預離岸市場是效用性問題,去透過左右一個資金池規模跟內地相差極大的市場,從而要傳導調節整個匯價的走勢,似乎稍嫌多此一舉,就算要干預,透過內地金融機構在岸進行,不是更簡單直接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