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走得快 好世界

發佈時間: 2016/07/18

匈奴走得快 好世界

河船Uniworld終於到達七天多瑙河之旅的終點站,多瑙河上的盛放玫瑰-布達佩斯。去年敘利亞難民湧往歐洲,德國人打開家門,但布達佩斯車站卻對難民關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匈牙利人正是千多年前來自亞洲的難民。當年尚未有ISIS,但就有蒙恬、衞青、霍去病追打他們。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詩中的「胡」,即是指匈牙利人的祖先-匈奴。

公元四世紀,歐洲發生了「蠻族入侵」,由東方來了一個新興的草原遊牧民族,打敗了羅馬,建立了一個新帝國。國王伊什特萬一世更改信天主教,正式成為歐洲的一員,成功地脫亞入歐。他們被稱為匈人(Hun),個子不高大,高鼻樑,近似黃色膚色,善騎射作戰。人名命名方式是先姓後名,和周圍的印歐語系完全相反,反而和東亞民族卻很相似。

「卻匈奴七百餘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馬」。蒙恬率領30萬秦軍北擊匈奴,收河套。史載「匈奴遠遁,而漠南無王庭」,遠遁去了哪裏?匈奴人,你真的很牛,逃難也逃對了方向!匈牙利現在已是歐盟成員國,匈奴人的後代可輕易去西歐享受高質素的工作和學習生活,令一直想加入歐盟的土耳其眼紅不已,看來匈牙利應該多謝蒙恬和霍去病啊!

新作《提前退休,坐郵船遊世界》將於書展發售,7月24日有一場講座,歡迎參加。(本欄逢周一刊登)

www.facebook.com/JamesHongAkio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