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暑假出遊 行程規劃孩子為先

發佈時間: 2016/07/18

暑假是親子外遊的高峰期,一家大細去旅行當然開心,但帶小朋友出門,卻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如幼兒未必適合去太遠及太長的旅程、景點安排不宜太頻密。爸媽也要預早規劃,尋找目的地的兒童遊樂設施,以便令旅程更豐富有彈性。

不少家長首次帶幼兒出門,都會選擇台灣、新加坡等地,因飛機航程較短,且當地食物也能迎合孩子口味。任職設計師的Kaman大女五歲,細女20個月大,自細女出生後已舉家外遊兩次。「因有帶大女外遊的經驗,細女12個月大已與她一起去台灣,今年六月一家更到大阪玩了十天,飛行時間均不會太長,行程都很順利。」

需彈性處理

Kaman強調外遊時不會安排很多景點,或經常要趕車,寧可旅程的日數長一些。像這次去大阪先玩五天,再自駕遊到和歌山附近的白濱。「外遊時希望能為女兒安排一些香港玩不到的東西。上次到台灣玩過職業體驗,她很開心,因此也在大阪選了同類型活動。」她初時也有考慮言語不通的問題,上網發現當地每周會有一天以英語導賞。「女兒扮演空姐、汽車維修員等,還製作了漢堡包,溝通無問題。」

Kaman不諱言,旅遊行程都以小朋友為重心,會參觀當地動物園,大女兒有機會觸摸海豚,頻說較迪士尼樂園還好玩,因為有很多從沒見過、真實的動物,很新奇,這些經驗都能令孩子有所得着。「當地的大型兒童遊樂設施都能方便家長,如動物園有BB車可借用,我們只帶了揹帶,借用BB車令孩子不會太累,我們又不用手抱。」她最享受自由行的隨意,「自駕遊時看到水清沙幼的海灘,孩子嚷着要玩,大人細路也開心。」

選中午航班

Kaman多會選擇訂中午的航班,讓孩子吃少許東西便上機,一上機便睡,落機也有精神遊玩,即使再轉車也不覺辛苦,而爸媽也可把握時間補眠。「航班太早,孩子不夠瞓會更扭計;回程也不會選很夜的航班,有時吃完早餐便出機場。」

她強調,部分航空公司在網上訂票時已可即時選擇座位,若是要到機場才可check-in,當知道有小朋友同行,地勤人員多會安排航機較前的位置,出入會較方便,萬一孩子哭鬧也不會過分騷擾其他乘客。「要是航班不滿座,小朋友的活動空間更可以多些。」不過航機上嘈音大,加上氣壓、溫差等變化,小朋友難免哭鬧。「細女第一次搭飛機,起飛時也哭得厲害,因此上機前準備了零食,以分散她的注意力,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已沒有再哭鬧。」要是小朋友真的太興奮睡不着,家長也可準備一些玩具、畫冊、貼紙書等讓孩子打發時間。「其實現時飛機上已有很多娛樂節目,加上行李以輕便為主,我們兩次行程也只帶了小量玩具讓孩子在機上玩。」

撰文:李越樺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魏雋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