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與初心

發佈時間: 2016/07/18

以演技細緻見稱的林保怡,近日於話題之作《瑪嘉烈與大衞系列--綠豆》,再次以一場三分鐘的分手崩潰戲震撼觀眾。

「拍戲時我會同導演講,不要理會我是誰,我不是甚麼視帝。你要告訴我,我的演出有甚麼需要加減。」林保怡雖然拍了很多年戲,但他想到,如果覺得自己大牌,不聽取別人的意見,那自己會很「蝕底」,影響戲拍出來的效果。

演齡已有20多年的林保怡,直認很喜愛今次兩位新晉導演的銳意創新。除聽他們的指導,亦要適應新環境及擁抱改變,不停學習和吸收新事物。這說明歸零心態的重要。歸零心態即是謙虛,想像自己是一隻空杯,不沉迷往績,隨時調整自己以適應新變化。挑戰自我,永不滿足。

一些人在第一次成功相對較容易,但第二次卻不容易了,原因是心態不能歸零,可見林保怡的選擇是聰明的。不忘初心對一個人的事業歷程亦很重要。與集團的廚師談起,多年前他在廚房裏做點心,即使不用面對客人,每日仍會把自己的廚衣燙得很直。

若要做好一個月餅,很多瑣碎事項都要注意。燙直廚衣,就等如每日開始工作之前提醒自己:需要認真對待每一個細節。即使是燙衣服如此簡單的工作,亦是一種鍛練和修為。尊重自己,一絲不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