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港彩:從廣彩到香港製造」

發佈時間: 2016/07/18

近日與友人參觀了中大的陶瓷展,原來陶瓷不只是供觀賞的藝術品,更是了解歷史發展中不可缺少的文化遺產。

近年吹起一股懷舊風,很多人都開始留意本土歷史及保育,同行友人亦是其中一分子。從他口中得知原來香港也有陶瓷研究會,其「港彩:從廣彩到香港製造」計劃得到何鴻毅家族基金「藝術‧改寫香港」資助計劃的資助後,正進行為期約兩年的陶瓷業口述歷史紀錄,訪問業界不同年齡和崗位的彩瓷工作者,了解他們如何突破當時的社會因素,再發展出別具特色的港彩。

廣彩是廣州織金彩瓷,中國四大名瓷之一,但甚麼是「港彩」呢?原來彩瓷師傅除了製作富傳統中國特色的廣彩外,亦會按客戶的喜好訂製,因為香港的殖民歷史,故製造出來的陶瓷糅合中西色彩,成為具本地特色的港彩。

香港手工藝行業日漸式微,雖然研究會的計劃不能令本地陶瓷業重新發展,卻為後代留下一份珍貴的紀錄。「藝術‧改寫香港」今年的資助計劃已經開始接受申請,有興趣的文藝工作者可瀏覽athk@rhfamilyfoundation.org了解詳情。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