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世秘境橫洲海角

發佈時間: 2016/07/18

隱世秘境橫洲海角

香港的地質公園瑰寶,又豈止在萬宜水庫東壩?那裏的六角柱石群,只算是小小的示範單位;那條新建步道看海蝕洞,對不起,只屬小兒科。

香港一地,有一角地質公園,毫無疑問屬世界級,只因為隱於海角天涯,急風高浪中而鮮為人知。

橫洲,位處西貢東南海域的甕缸群島,正對着大海,抵受最兇猛的烈風狂浪,打磨雕琢出懾人的海岸綫。馳名的橫洲角洞,是一個可容小艇通過的巨大海蝕拱,但這只算是見面禮。沿着橫洲南岸泳渡綑遊,走近柱石崖邊,細味巖石的紋理,高聳震懾,如海上宮殿,如浪花游龍;海蝕洞幽深神秘,卻是洞中有洞。晴天陰天,潮汐漲退,浪高浪低,四時之景不同;聽浪聲風聲不停鑽進石縫,看洶湧波濤誓要擊潰頑石,歲月在巖石上敲打,你彷彿目睹海岸綫的變化。

島的另一端叫黃白橋,兩道連島沙洲,牽引着六角柱石山,狹窄海道一方,有一個噴水洞,長浪湧到時,洞口噴氣,激起水花,彩虹乍現。

小小一個橫洲,丰姿多采,有緣一遊者稀,因為風浪難料,船家未必願意靠近,島上沒有正式碼頭,船難泊岸,若只能遠眺,未必能真正感受橫洲巖岸之宏偉,若在大浪中勉強登岸,則風險甚大,普通遊客不宜犯險。

天險攔路,造就隱世秘境;有幸細味漫遊,全賴有緣人引路!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