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糖稅和自由

發佈時間: 2016/07/18

作為嚮往自由的人,我也不贊成以稅收減少對某些產品的需求及依賴,因為人是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會得為自己設想。問題是數十年來食品工業的不負責任,例如明知人體吸收過量的糖、脂肪、鈉會引致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仍愈加愈多,目的只是為了賺取更豐厚的利潤,而消費者因長期食用而致病的醫療費用,他們卻分毫不用承擔。

如果糖稅與自由相提並論,那麼公平起見,煙、酒、毒品等也應該讓個人自由選擇?社會對煙、酒、毒品都有一定規範,如煙酒稅能減少部分人士長期或過量服用,吸食毒品更屬違法。人體吸收過多的糖已被證實會造成上癮、癡肥、記憶力下降、影響兒童發育、糖尿病等等,為醫療系統帶來沉重負擔。

最理想是生產商良心發現,或由法律管制生產時添加分量上限,可惜如今1%掌管全球經濟的年代,法律制定都要向大企業服務,對政府來說,要減輕醫療負擔同時增加政府收入,最簡單及容易推行的就只有加稅,因為最終成本落在消費者身上,並不會影響大企業的收入。(美國糖稅‧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