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烹飪速成班 助留學生自立

發佈時間: 2016/07/15

不少中產家長會送子女出國留學,但人在異鄉生活起居均要自理,故愈來愈多家長擔心子女「公主病」或「王子病」發作,在留學前,先送他們到烹飪班惡補廚藝。有烹飪中心更看準商機,推出針對留學生的短期烹飪課程,爆滿速度較往年快了50%。

在聖保祿學校升讀中六的Joey明年考DSE,並計劃之後到英國留學。Joey自言喜歡美食,希望日後在外國也能常常親自下廚,「雖然平時在學校也有參加烹飪活動,但多數是團隊合作,出國後所有事情要自己一手包辦,所以趁暑假報讀烹飪課程,希望日後出國也可照顧自己。」

挑常見食材 教煮簡單菜

今年升中二的Justin,自小對烹飪頗有興趣,不過學業繁忙,很少機會學習下廚。Justin有意日後到台灣升讀大學,故早作準備,趁暑假有時間就報讀烹飪班,「外出用膳有太多味精,亦不是樣樣食物都合口味,希望日後即使離開香港,也可以自己煮。」

港燈家政中心家政主任林趙素玲指,中心自2000年推出兒童烹飪班,近年愈來愈多準留學生來報讀,5年前16個名額大約1個月才會報滿,今個暑假約30個名額,推出10多日已爆滿,不少是家長為子女報讀,希望提高子女自理能力,近日亦收到一名母親為18歲兒子諮詢課程。

林趙素玲說,設計課程時會教簡單的烹飪方式,如煮、炒、焗等,亦會選擇一些超市常見的食材,即使出國也不難找到,例如今年的餐單原本想教三絲炒米粉,後來擔心在外國不易找到米粉,於是改為炒意粉。

煤氣烹飪中心導師梁嘉莉說,今年暑假的「家中小廚師」烹飪課程約有100人報讀,當中約4成是準留學生,亦有部分是已經留學一年的學生,覺得在外國用膳選擇少、不健康,趁暑假回港特意報讀課程。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