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減息了?

發佈時間: 2016/07/15

不少人估英國會於周四(昨日)宣布減息(編按:英國央行昨晚宣布維持利率不變),滙豐估計了英國減息與不減息對鎊價的影響。

滙豐分析師指出,假如周四英國央行按兵不動,儘管從表面看似乎對英鎊有所利好,但市場很可能因此對該行是否存有足夠的意願拯救經濟感到質疑,這可能反而製造混亂,導致英國市場重現恐慌情緒從而利空英鎊。這種情況下,英鎊兌美元在決議後或將下挫1.5%。

而如果英國央行在周四如預期般降息25個基點,反倒可能對英鎊的利空影響最輕,不過假如英國央行屆時措辭鴿派,可能會令市場猜測該行8月還將「背靠背」降息,屆時英鎊兌美元可能在決議後下挫1%。

看空空倉多 難保證如願

至於直接降息50個基點以及同時加碼QE的選項,目前看來其鴿派程度都已超出了市場的預期,在這兩種情況下,英鎊兌美元很可能因此出現暴跌,跌幅或將分別達到3%乃至5%以上!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最新數據表明,投資者認為英鎊將繼續下跌。

7月份第一周,儘管英鎊在英國脫歐公投後大幅下滑,一些資產管理公司仍增持了英鎊下跌的淨空空倉。資產管理公司持有的英鎊看跌合約較看漲合約多出81,986張,淨空空倉規模達到3月底以來之最。

主要由對冲基金組成的一類資產管理公司的英鎊淨空空倉也增加。5月份最後一周(公投前幾周),這類資產管理公司實際上持有英鎊淨多好倉,但上周持有的看跌合約比看漲合約多出29,819張。

市場過往有一種普遍看法:極端倉位(即絕大多數投資者對一種貨幣的走勢持相同看法)意味着走勢不太可能朝這方向大步走。在這種情況下將會缺乏對手按盤,因此價格將無法朝多數投資者所想的方向走。

倘若不減息 或撑起鎊匯

但滙豐的外滙策略師認為,這一邏輯是錯誤的。研究報告稱,極端倉位出現後,價格可能出現劇烈波動,但上漲和下跌都有可能;倉位情況體現的是未來的波動幅度,而不是未來的走向。

如果你是英財相,會點諗?減息或不減息?筆者認為英財相會傾向不減,因為炒家都估鎊跌,減息能使鎊價升嗎?既然大家都買重注鎊跌,一旦少了這個減息的「淡勢力量」之前沽了鎊的人,是否都要平倉走人?反使鎊價受支撑?

今時,全球央行最寶貴的武器是有息可減,當息減到減無可減時,央行即是自斷了一臂,只能加息,不能減息,這就是今時日央行所碰上的懊惱。英倫銀行手上這一發減息子彈,會輕易發出去嗎?估計不會。

事實上,最近彭博的一個對英減息調查,在一個月前,市場還估英國幾時加息的。

維持稍高息 可留住資金

事實上,如果單從英國富時100指數來衡量,英國股市確實在過去一周中表現不俗。如下圖所示,橫向對比看,英國富時100指數在最近一周的反彈幅度領漲全球:

雖然英國富時100指數的亮麗上升是因鎊價跌所作出的扭曲,因這個指數的股份由比較側重全球經濟的大公司所組成,故一個弱但又不過弱的鎊價對這些公司反而是較有利的。

今時英國要救其經濟,是要爭取到歐盟及其他國家,給予英國一個特惠的交易、貿易條款,而不是靠平鎊、低息,因為環球息太低之時,一個稍高息的鎊,反可吸引資金流入及留住。

如果英國不減息,會怎樣了?市場可能會呆了一呆,要重新考慮,是不是環球央行都追求低息呢?答案肯定是不的。陸續有研究指出,這般低息,無助經濟。要註明昨日收筆時間是:4:55pm。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