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推動伊斯蘭金融 馬來西亞成典範

發佈時間: 2016/07/15

在全球伊斯蘭金融論壇上,馬來西亞央行行長慕哈末‧依布拉欣,討論了馬來西亞作為伊斯蘭金融的全球領導者的角色,其同時亦運營傳統的金融市場。

馬來西亞是伊斯蘭金融的先驅,其央行3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發展伊斯蘭金融。2001年,馬來西亞證監會提出一個將該國建成伊斯蘭金融領導者的框架,作為其第一個十年「資本市場發展藍圖」(Capital Market Master Plan)的一部分。2006年,該國成立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金融中心(MIFC),助其進一步實現成為國際伊斯蘭金融樞紐的目標,此目標相信已達成。

慕哈末‧依布拉欣在全球伊斯蘭金融論壇上,關於新科技創新如何推動伊斯蘭金融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的發言,很有啟發性。

他談到數字革命和科技應用的普及,如何滲透到金融行業的各個方面,以及所謂的「金融技術」創新已從根本上改變我們體驗和交付金融產品和服務的方式。新興市場的很多領域正在經歷科技的跳躍式發展;各個領域都在極快速地採用新技術。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全球範圍內不斷增長的移動銀行和電子支付系統。

今年馬來西亞推出了首個符合伊斯蘭教法並基於互聯網的銀行平台,即投資帳戶平台(IAP)。

該平台由馬來西亞六家伊斯蘭銀行構建,利用科技將投資者的資金有效傳輸到可行的經濟企業,促進風險共擔和支持跨境投資。這只是新技術如何改變伊斯蘭世界以及新興市場世界的一個例子。

Copyright 2016。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