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原創繪本 本土故事傳承文化

發佈時間: 2016/07/15

「一個人若不立足本土,傳承自己成長土地的文化,那便人人也沒有分別了。」這是台灣童書作家張秀毓一直以來的創作目的,更透過自己的作品呈現傳統的人文精神。

本身是退休教師的張秀毓早前應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綠腳丫親子讀書會來港,分享閱讀如何拉近大小讀者與腳下土地之間的關係。

版畫創作

談起自己的作品《爺爺的玻璃店》和《阿婆的燈籠樹》,她說希望透過故事喚起感情。「雖然香港兒童成長的背景不同,不過故事中那份對家庭的愛也能看得到……那中國傳統三代住在一起的情感,跟現在家庭的結構很不同,不過家庭對小孩來說很重要,這一點,(所有)兒童看來也有共鳴。」

她喜歡以水彩、版畫為創作媒介,其作品一直傳承本土文化的精神,更刻意用版畫形式展現傳統文化:「版畫是傳統手工藝,用雙手一點一點刻劃,更能表達傳統文化。」她的《爺爺的玻璃店》版畫,黑色的綫條布置,穿插的人物色彩卻很溫暖,表達了傳統玻璃工廠式微,三代人如何努力維繫這種手藝,以版畫創作更能呈現傳統玻璃工藝樸實的一面。「我們跟別人有甚麼不一樣?正是我們要認同自己的文化。我要告訴孩子,在自己土地發生過的事!」

撰文、攝影:羅惠儀

編輯:余敏

設計:Herbert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