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靠實踐走出溫室

發佈時間: 2016/07/15

小孩的體溫較成人高,走動得多的更會經常覺得比我們熱。暑假期間,孩子在家的時間較多,用冷氣的機會亦較多,結果每年暑假的耗電量便會上升。

正常和有需要地上升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是否浪費和有沒有需要,以及有沒有運用方法節能,是孩子需要認知、學習和成為生活習慣,不是在於有錢與否的生活態度。

學校一般在幼稚園時已向孩子灌輸相關知識,讓孩子從小就認知是最佳的教育機會,明白了為何要節約和如何節約後便在生活上實踐,在家人的配合和認同下便容易成為生活習慣,成為終身的良好行為和態度的一部分,生活得更聰明。

那次歐遊時剛巧遇上酷熱天氣,一身是汗沒法入睡的小男孩,即使把借來的風扇對正了他,他仍心煩氣燥。要照顧這個夜間要跟我們睡的小男孩,我替他用濕毛巾抹面抹身,令他頓時感到清爽涼快,他又再次說:「你真聰明。」

他認知多了態度也變了,從前在學校學了卻是知而不行,沒有成為生活習慣,那次趁邊遊玩邊讓他認識更多,更因他自己經歷和實踐過,便也能聰明運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和節能。

旅遊在外是帶孩子走出溫室,是令孩子生活得更聰明的機會。(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