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一個超人的誕生

發佈時間: 2016/07/15

上星期提及為幼兒提供認識電力的教材套,要做到內容生動有趣之外,還要做到協助幼稚園老師減輕他們的工作負擔。

有朋友建議出電子書,透過最新的AR(擴增實境)技術,讓小朋友在平板電腦進入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進行互動,估計會更受歡迎。

但我認為幼兒教育最重要還是回歸根本,對孩子來說,能看到及接觸到最為實際。在這個世代,電子工具隨處都有,還怕他們沒機會用嗎?

決定採用故事書後,創作難度最高的地方,在於要把抽象的東西形象化,要吸引到小朋友,就一定要做到得意好玩。

在這個構思下,除了插圖豐富的主題故事書系列外,我們還提供說故事的手指布偶、棋盤遊戲、工作紙、獎勵貼紙,以及兒歌動畫,目的是讓小朋友寓學習於娛樂,以好玩才夠吸引為原則。

這個教材套還創作了一個得意可愛的主角超人「中中」,以一個貼近小朋友的角色,帶領他們一起探索電力旅程。沒有孩子不喜歡聽故仔,所以超人中中會貫穿整個故事書系列,向小朋友介紹生活中的電力及安全用電,講解電力從何而來,最後教導小朋友守護地球,珍惜資源。

這個教材套屬本地創作,除超人中中是原創之外,兒歌《慳電乖乖》也是本地創作。在愉快的音樂中學習慳電貼士,應該更為事半功倍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