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選少人走的路

發佈時間: 2016/07/15

最近和一個在內地工作的朋友見面,發覺我們的經歷有點相似。我們原來都在跨國企業做高層,同一年辭職創業,辭職後公司提出的挽留方案幾乎都一樣,但由於我們的選擇不一樣,結果也不盡相同。

我離開的時候,公司認為我創辦的公司沒有媒介策劃的業務,和舊公司沒太大衝突,提議我可以保留原職,或開一個新的職位給我,讓我可以同時兼顧舊公司和自己的業務。

我起初也有點心動,這可以說是兩全其美,既有穩定的收入,也可以滿足創業的慾望。

但我最後還是拒絕了,因為我打算經營的業務始終和營銷有關,即使初期沒衝突,發展下去難免有重疊的地方,到時才退出便不太好了。後來我們也真的開始涉足媒介策劃的業務,如果我在舊公司仍保留職位的話,這個決定便不容易做了。

而且舊公司是市場領導者,如果我保留職位的話,一定會帶來一些好處;即使將來生意成功了,別人也認為我是倚仗在舊公司的地位,為自己的生意謀福利。

再者,我直覺上認為易走的路往往是個誘惑;難走的路、少人走的路才愈走愈輕鬆,所以傾向選擇後者。

今天看來,我當時的決定實在太正確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