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男為慳錢 與女友食飯搵老竇找數

發佈時間: 2016/07/15

節儉是種美德。但「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有女生便因男友過度慳家,連情人節飯錢亦要世伯解囊,而決定揮慧劍斬情絲。社工指,不時接觸到「慳過龍」的個案,促情侶應定時檢討慳錢方式,關顧對方感受。

為慳錢影響伴侶感情,可謂本末倒置。有女生在討論區指,「前度」慳錢態度近乎病態,例如情人節「据扒」慶祝時竟帶父母同行,且邊食邊怨商家借節日呃錢,最終更要世伯找數。又指前男友上班時,必備大容量水樽,務求「斟公司水回家自用」;還不時批評她用包裝紙巾太浪費,連公司廁紙也不放過。

斥女友想要聖誕禮物「膚淺」

事主指前男友為省錢,不惜「捐廿蚊」予慈善機構換取聖誕卡當禮物,更斥她期望聖誕禮物的想法「膚淺」。她因受不住「前度」的過分慳家,最終分手。網民笑言,幸事主早已分手,不然婚後恐「慳到癲」。另有人分享其「前度」會將刷牙時用剩的水「留番下次用」!

兩性關係專家兼心理學博士連峻稱,女方或可轉換想法,欣賞男方優點:「例如為滿足你要求,帶埋老竇出來找數,其實值得欣慰。」他說,若男方沒有經濟問題,貪小便宜或屬其個性,拍拖時女方可主動出錢避免衝突;若雙方價值觀難以磨合,分手亦無可厚非。

情侶過分慳錢致不快常見

明愛向晴軒督導主任王翠珊表示,情侶因過分慳錢致引起不快的個案很常見:「比如為着數儲印花,成個月到同一間食肆食飯,或者撑枱腳時叫埋其他人,藉此攤分餐費,感覺更抵。」

王稱,情侶為實踐結婚或買樓等未來大計,不時會制訂儲錢計劃:「很多時候慳了一排,有一方頂唔順,另一方會怪責當初大家同意安排,結果引起不快。」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吳如花指,要檢視慳錢行為是否病態,涉及很多元素:「一般病態行為都會相當固執,要審視其他方面會否同樣頑固。」但她認為很難勉強對方改變:「慳家或屬於對方的性格特質,若當事人不覺得有問題,其他人也難扭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