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洋公園獸醫施手術救海龜

發佈時間: 2016/07/15

海洋公園獸醫團隊去年底首次為海龜進行精密腸道手術,對象為一隻名Elmo的擱淺綠海龜,因其誤吞大量海洋垃圾包括塑膠、魚鈎等而出現「腸套疊」,導致腸道堵塞,若不切除壞死組織可能死亡。過去5年,海洋公園接收了12隻受海洋垃圾影響的海龜。

接受是次手術的雌性少年海龜Elmo,去年11月於西貢銀線灣防鯊網擱淺,獲救時身體虛弱,並出現脫水,殼上染有紅色油漆。獸醫檢查發現牠腸道嚴重堵塞,有漁網、魚鈎、塑膠等垃圾及大片壞死組織,置之不理的話更會致死,故需進行手術。

術後護理挑戰大

是次手術由兩名醫生操刀,歷時3至4小時,負責手術的獸醫總監馬伯樂形容,手術甚複雜,要先在海龜腳旁切開小洞,利用內窺鏡檢視壞死組織位置,再透過特別儀器輔助切除壞死部分和駁回。

馬指手術成功,解釋Elmo因出現「腸套疊」而導致腸道阻塞,主要因誤吞外來物造成,反映人類製造的海洋垃圾危害生態。他指最大挑戰反而是手術後的護理,海龜在重大手術後需時復原,故無論是傷口癒合或餵食方面,獸醫團隊都必須悉心照顧,Elmo康復後則能回歸大海。

水族部館長鄧耀明指,從2011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間,海洋公園接收的23隻海龜中,有12隻受海洋垃圾問題影響,如誤吞魚鈎,令腸道發炎,部分更不幸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