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豹律蛺蝶現身沙螺灣 大嶼山3地成賞蝶勝地

發佈時間: 2016/07/15

香港現有逾260種蝴蝶,當中72種屬非常罕見。綠色力量過去3個月在大嶼山沙螺灣、䃟石灣和深屈發現84種蝴蝶,佔本港蝴蝶物種約三分一,同時間更曾發現20隻近年才在港出現的小豹律蛺蝶。

小豹律蛺蝶於2008年首在港被發現,政府暫時仍未將其罕有程度分類。綠色力量在今年5月至7月在大嶼山沙螺灣、䃟石灣和深屈進行調查,均發現小豹律蛺蝶蹤跡,更曾在同一時間發現超過20隻小豹律蛺蝶,當中包括牠們的雌體、雄體及不同世代的同體。

憂未來發展影響生態

綠色力量的蝴蝶生態調查中,除小豹律蛺蝶外,還發現同樣近年才在港發現的窄紋袖弄蝶、非常罕見的芒蛺蝶和穹翠鳳蝶。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相信,小豹律蛺蝶已成功在大嶼山上述三個林地繁殖,並發展出穩定群落,更可能已將之成本港最具規模繁殖地。單解釋上述地點鄰近北大嶼郊野公園,屬低地林地,基本上未被發展,天然生態得以保存,故蝴蝶較多。

但綠色力量擔心港珠澳大橋、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等,選址鄰近大嶼山蝴蝶熱點,若相關發展落實恐影響大嶼山一帶的生態環境,甚或催化開放封閉通道的建議。漁農自然護理署回應指,署方有記錄的236種本地蝴蝶中,其棲息地受法例保護,署方於指定地點設立蝴蝶園,並種植供蝴蝶幼蟲食用的植物及蜜源植物吸食蝴蝶棲息。

圖片:綠色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