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創地產App 善用大數據助搵樓

發佈時間: 2016/07/15

過去數年本港樓市熾熱,更有買家上網搜集不同數據進行分析,務求作出最明智的買樓抉擇。有數據公司覷準此點,推出搵樓App。一方面研發獨家計分系統助買家品評物業「抵買度」;另一方面為代理製作「幾分鐘手機上載筍盤」的應用程式,實行以大數據激活傳統地產行業。

應用程式SPACIOUS其中一位創辦人許志光(Benny),是土生土長香港仔。畢業於科大計算機科學系,曾任本港上市公司執董及新加坡Startup公司總經理。2012年回港後創辦地產數據公司,兩年後被新加坡上市公司收購。

一向喜歡研究各地樓市資訊的Benny,回港後赫然發現這城的數據正處於大落後。「用家以Map Base搵樓(以GPS定位再在地圖上顯示附近放盤),在其他國家已非常普遍,但香港所有搵樓App都沒這功能,讓我很驚訝。」

提供多元資訊 供比較

即使投資者,也沒法取得物業基本資料,為投資下決定。「即使已鎖定買九龍站上蓋,但5個屋苑邊個最好呢?都不外乎是比較現價、往績和回報,但其實坊間亦無一個App講到你知。」Benny遂於3年前與三位有金融地產及企業背景的拍檔,合資百萬創辦搵樓App。代理只要登記成為會員並繳付月費,便可自行將樓盤上載到App上,而客人則可免費查看各區租盤賣盤。

由於整盤生意也是為了改善資訊發布而來,他們就先以「用戶體驗」作服務框架,再逐步設計不同服務。

以用家為本 簡化程序

問到SPACIOUS與其他搵樓App的分別,Benny如數家珍:「首先是Map Base,一幅地圖睇晒各區放盤情況,客人還可結合不同數據,如區內人口、中小學分布等一同觀看,找出符合條件的地方。點擊個別單位,除基本資料外,最特別是我們結合了市場上十多項樓市數據,研發了一個估值系統,讓買家參考。例如當看到單位標示着『-3.8%Good Value』時,便知單位開價較市值低水約3.8%。」

作為搵樓平台,代理的參與度和盤源也是勝敗關鍵。他花了3個月研發出一個專為代理而設的「Lister App」,以後凡有客人查詢,代理便會立即收到信息。「想像一下,客人一發電郵,代理便立即收到信息,幾秒之內回覆電話,對客人來說這是個好好的體驗,有助代理和我們建立商譽。」而代理在覓得新盤後,即可以手機拍下單位實況上載到App,整個步驟不用再經桌上電腦,需時亦只需數分鐘,為他們簡化了不少工作程序。

兩度獲天使投資青睞

Benny表示,SPACIOUS創業數年作風一直非常低調,多數生意也是靠建立口碑,客人「一個傳一個」所得,但業務發展卻是意料之外的好。首先,公司成立3年以來,兩度被天使投資公司相中,分別注資50萬美元(即約390萬港元)及300萬美元(即約2,340萬港元)作發展資金。

此外,去年全年網頁及App的瀏覽量約100萬,單看數字不算高,但就招來了10萬個查詢,最終促成了700宗交易,總交易金額超過20億港元。而按程式的成本效益計算,粗略估計代理每付出1元,便可得回約6元的生意。

問及未來發展,他期望隨着公司服務慢慢「入屋」,未來可發展至其他區域。

(原文刊於iMoney)

撰文:郭麗安

攝影:麥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