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書展重拾香江情懷

發佈時間: 2016/07/15

書展下周三開鑼,今年不少新書都主打香港情懷,有建築師出書盤點本地特色建築,推廣香港城市價值,亦有書商力銷傳統文化,推出新書介紹特色老舖和傳統手藝。

今年書展有不少新書立足本地,例如知名本地建築師馮永基將於推出新作《誰把爛泥扶上壁:你所不知的香港建築故事》,介紹本地特別建築與分享20多年於政府工作的趣聞及辛酸史,希望帶領市民發掘香港城市價值。

馮永基盼下一代 接觸港建築知識

馮永基指,港人太少留意本地設計,只集中討論外國建築,忽視香港的優勢,於是決定把文章結集成書。他的新書提到早在上世紀60年代,香港已有安藤忠雄式以清水混凝土建造的建築,例如中文大學百萬大道。他說:「很多無名英雄付出心血研究新式建築,成就絕不亞於國際建築師。」

馮盼下一代接觸更多建築知識,多留意每日經過的建築物,找出居住城市獨特的一面。他亦想勉勵年輕人凡事皆可能,只要敢想敢做就能實現夢想。馮永基指,書本的版稅收益將捐予香港建築中心。

此外,三聯書店將在書展推出的一系列書籍中,不少都力銷老香港風情,例如繪畫本港老店的《老店風情畫》,作者Flyingpig走訪本港各地老舖,包括石硤尾成興泰糧食、土瓜灣永香冰室等,將這些默默努力經營的老店故事用畫筆展現。

早前有意見認為應取消電車,將在書展推出的新書《遊歷港島:香港電車軌跡》,會介紹電車緩慢行經的各區環境變化,以及思考港人生活態度。

前主播出書 教Self Branding

書展除了有老香港情懷,亦有新世代潮流,經濟日報出版社將在書展推出前主播張寶華新書《Brand U》,現時在中大教有關課程的張,在新書中講解「個人品牌經營」(Self Branding)的理論和心得,例如社交媒體應用4個大忌,包括沒想清楚便上載、天天硬銷、低估自己的影響力以及忘記註明出處。此外,張亦有走訪一田前行政總裁莊偉忠、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等「高手」,講解在網絡時代如何為自己建立和經營個人品牌。

另一本新書《筆遇》,收錄中大校長沈祖堯與年輕法律系實習生潘誦軒的書信往來,二人談愛情、親情、教育、網絡等,透過書信刻畫兩代人對人生及社會的見解,鼓勵成年人放下身段與成見,與年輕人交流。

書展詳情

日期:20-26/7

門票:成人$25,小童$10,3歲或以下小童及65歲或以上長者免費進場,中午12時前進場一律$10

網址:http://www.hkbookfair.com

記者:畢嘉敏

實習記者:劉詠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