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花藝課程助犯人重生

發佈時間: 2016/07/15

為讓在囚人士獲釋後,重投社會能獲得就業機會,懲教署會因應市場需要,推出不同職訓課程。羅湖懲教所今年首次與僱員再培訓局和香港善導會,合作開辦「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課程,20名女在囚人士獲頒證書,獲釋後能盡快投入職場。

現時供成年在囚人士選擇的職業訓練課程多達40項,包括美容、零售、電腦應用等,課程主要供剩餘刑期3至24個月人士報讀,每年報讀的在囚人士約有1,400人。在2014至16年度,逾8成曾參與職業訓練課程的在囚人士在獲釋後6個月內成功就業。

入歧途單親媽 就讀後愛上花

41歲的阿君(化名),因販毒被判入獄3年,屬單親媽媽。入獄前任職酒吧侍應的她,月薪只有1萬多,生活拮据。為多賺7,000元,她誤信朋友助他帶毒品,最終入獄。

阿君在囚期間,報讀了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課程,因她本身喜歡花,又想多學門手藝「傍身」,上課後更發現「對住花令心情更平靜舒服。」阿君將於下年出獄,雖然尚未決定會否找與花藝相關工作,但她表示,現時懲教所只開辦了基礎課程,她有意在出獄後修讀技能提升課程,繼續深造。

阿君的一對女兒現交由其媽媽照顧,但女兒每月探望她時都提醒:「唔好曳,否則不可出獄與她們團聚。」阿君說,希望可盡快出獄與女兒生活,現時做任何事都首要考慮兩名女兒。

課程導師李美歡表示,學員學習能力強,甚至比坊間就讀同樣課程的學生學得更勤快,有學員更向她表示:「上課後接觸花令她們睡眠質素更好」,令她十分感動,所以她準備更多顏色的鮮花,讓學員能「睇到更多色彩」。

實習記者:張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