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對立加劇 東亞局勢升溫

發佈時間: 2016/07/15

東亞局勢近來急劇升溫,薩德部署南韓、南海裁決否定中國主權主張,皆被視為不利中國。分析指,南海及朝鮮半島成為中美「戰場」,兩國正日益接近戰略對抗的臨界點,直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大上升。

南海裁決一面倒傾向菲律賓,判定中國「九段綫」主權主張無效。北京很快強硬表態,重申南海仲裁案是美國操縱的「政治鬧劇」,裁決無效,中國軍隊將捍衞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日前發表報告指,裁決將加劇地區緊張,中美關係也會受到衝擊。分析指,中國與東盟的關係將受到新的考驗,東盟「大國平衡」的外交戰略將因為對裁決的立場分化而受挑戰,中菲以外的雙邊關係或波動。對華態度較溫和的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爾特面臨抉擇:是否發出措辭強硬的聲明,要求中國退讓。

東盟立場分化 對華關係生變

美日兩國還意圖促使裁決產生更大溢出效應:促使他國仿效菲律賓,給中國製造更多障礙。日本、越南有官員已表示,有意在西沙群島、東海油氣田等問題上申請仲裁。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宋偉認為,中美兩國的戰略關系正日益接近戰略對抗的臨界點,直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大上升。現有的東亞多邊和雙邊安全機制,都無力阻止中美摩擦轉向戰略對抗,甚至成為美國牽制中國的工具。

火上澆油的是,美韓決定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紐約時報》引述分析指,此舉將進一步加劇中美間的高度不信任。北京認為,這是美國以防禦北韓為名,意圖追蹤從中國發射的導彈。中國外長王毅表示,薩德直接損害中俄的戰略安全利益,將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引發軍事競賽。日本傳媒認為,如局勢惡化,中俄不排除共同停止制裁北韓,結成三國聯盟對抗美日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