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沙首辦應急演練 南海宣主權

發佈時間: 2016/07/15

南海仲裁揭盅以來,北京持續展現維護主權的強硬姿態。海南三沙海域昨舉行首次海空應急演練,模擬撞船搜救等情況。國際社會亦續就裁決表態,聯合國轄下國際法院澄清,與仲裁案毫無關係。

三沙政府及海南海事局,昨在西沙群島海域,舉行首次綜合海空搜救演練,共有13艘船舶、1架飛機、近300人參演。模擬漁船與貨船碰撞起火,致漁船沈沒、貨船起火的情況,演練項目包括「海空立體」搜救、遇險人員救助等。

另外,《中國軍網》昨報道,裁決公布當日,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在南海舉行登陸演習。

聯合國:從未參與裁決

北京續就南海仲裁案表態,《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署名文章,批評美日在南海興風作浪,想把中國推入仲裁陷阱,藉此幹擾中菲關係改善。《環球時報》發表國防大學教授喬良評論指,美國在南海的所有行動都是做騷,不會與北京徹底翻臉;即使開戰,中國也有優勢,美國2艘航空母艦「可能都回不去」。

南海仲裁案號稱由「常設仲裁法院」裁決,原來有內情。聯合國轄下的國際法院(ICJ)在官方網站澄清,仲裁案是由常設仲裁法院(PCA)提供秘書服務下的一個特別仲裁庭作出,國際法院是完全不同的機構,自始至終未曾參與南海仲裁案。

內地傳媒指出,這個仲裁庭與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也並非一個系統,只是「租借」出去的機構。有網民戲稱,「等同三甲醫院外包出去的莆田系」,「聯合國」官方微博轉發了上述內容。

亞歐峰會舉行 日菲擬促華接受裁決

亞歐峰會今起在蒙古國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據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菲律賓外長亞寨將於會議期間,敦促中方遵從南海仲裁案裁決。

央視報道,柬埔寨首相洪森上月表示,日本駐柬大使曾拜訪他,盼柬埔寨支持裁決;質疑為何日方一早知曉結果,「這是政治事件,我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