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仲裁出爐 中美南海曬軍備

發佈時間: 2016/07/15

非聯合國屬下的海牙仲裁法庭對南海仲裁案作出裁決,結果雖不出乎意料,但仍足以令南海局勢更緊張。事實上,早在裁決定之前,中國和自居「世界警察」的美國,已以演習等名義派重兵進入南海及其周邊,中方之後還「適時」發放新型驅逐艦入役南海艦隊、新型核潛艇試航等消息,雙方「曬冷」意味甚濃。

雖然中國重申對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承認」,但為展示維護主權的決心,本月5至11日仍出動3大艦隊的逾百艘艦艇,在其他軍種配合下,在海南至西沙群島附近南海水域演習,期間更發射近百枚導彈,包括由轟6K轟炸機空射「鷹擊12」反艦導彈,震懾力超強勁。

解放軍演習 射百枚導彈

「鷹擊12」是解放軍最先進、最神秘的反艦導彈,也是針對航母等大型艦船的利器,據稱兩枚即可擊沉敵方航母,其亮相有明顯對美國示警意味。

在此之前,美軍曾派出「雙航母」在南海附近演習,之後「列根號」航母、「希洛號」巡洋艦、「密西西比號」核潛艇仍繼續在附近「蹓躂」,而4架EA-18G「咆哮者」電子攻擊機亦抵達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令南海周邊仿如火藥桶。

另外,在裁決當日,內地傳媒接連發布展示實力的重磅消息:最先進的052D型驅逐艦「銀川艦」入役,成為南海艦隊的第6艘「中華神盾」艦;最新094A核潛艇出海試航,還有南海美濟島、渚碧島機場進行飛機起降測試等,其中後者除宣示主權外,也表明對裁判的「蔑視」。

不過分析普遍認為,目前大環境仍是和平,中美「曬冷」只是擺姿態和「靠嚇」,雙方都會緊守不動武的底綫,畢竟開戰對兩個大國都不會有好處。

銀川艦 最強導彈驅逐艦

在敏感時刻入役南海艦隊的「銀川艦」,是解放軍最先進的052D級導彈驅逐艦的第4艘;它全長156米,滿載排水量近7,500噸,最高速度約30節。

這級戰艦最受關注的,是其「H/LJG-346A型」有源相控陣雷達,其陣列面積比052C級安裝的相控陣雷達更大,探測能力更強;有軍迷就認為,這套雷達系統比美國「伯克級」驅逐艦的無源相控陣雷達先進得多。

另外,「銀川」已是第2次用於中國軍艦命名。上一代「銀川艦」是1972年下水的051級驅逐艦,已在2012年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