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約翰遜上位任外相

發佈時間: 2016/07/15

英國新一任首相文翠珊公布新內閣部分名單,為安撫「脫歐派」委任多位重將任重要崗位,最令人驚訝是「脫歐大旗手」、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出任外交大臣。夏文達轉任財政大臣,現任財政大臣歐思邦呈辭。

文翠珊周三晚上任後隨即公布新內閣主要職位名單,當中意外委任放棄拜相的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出任外相。約翰遜言行一向出位,輿論擔心他主理外交會令英國淪笑柄。文翠珊亦曾諷約翰遜辦事不力,指他到德國談判結果帶了三輛二手水炮車回國,下令倫敦不得使用。分析指文翠珊雖主張「留歐」,但為令保守黨團結,重用約翰遜是向「脫歐派」釋善意之舉。

原外相夏文達改任財相,原能源大臣盧綺婷出任內政大臣,另外增設「脫歐國務大臣」新職位,由支持脫歐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戴德偉出任,負責與歐盟談判。在卡梅倫原有班底內,國防大臣房應麟獲得留任,財相歐思邦黯然呈辭。

與德法通電 稱談判準備需時

文翠珊承諾會令脫歐後的英國更加強大,對抗貧富不均:「我們將脫歐,在世界打造一個無畏無懼積極新角色,令英國並非僅服務特權少數,而是所有國民,建立一個更好國家。」

文翠珊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法國總統奧朗德通電,稱英方需更多時間準備脫歐談判,暗示短期內不會啟動機制。默克爾認同德英未來應該保持友好關係。

蘇獨公投兩年內進行

蘇格蘭首席大臣、民族黨黨魁斯特金表示,蘇格蘭獨立公投很可能在未來兩年內進行。她說如獨立是確保蘇格蘭為歐盟成員國的唯一途徑,公投也是用來確保蘇格蘭人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