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韓大學秘訓「鍵盤戰士」

發佈時間: 2016/07/15

北韓一直被指控培養大批黑客,發動網絡攻擊南韓官方機構及企業,以盜取機密資料。南韓高麗大學近年成立「網絡防衞系」,助政府培訓學生成「鍵盤戰士」,以保衞國防安全。

兩韓近年偶有軍事衝突,網絡戰更見激烈。北韓雖嚴禁人民使用互聯網,但據報過去兩年間培育了6,000名「網絡大軍」,發動大型網絡攻擊。2013年南韓多間電視台、金融機構的電腦網絡遭攻擊,電腦、伺服器、提款機等超過4.8萬部終端電腦遭破壞,系統癱瘓10天。2014年一部講述刺殺北韓領袖金正恩的電影在美國聖誕檔期上映,但發行的Sony公司被黑客入侵導致資料外洩後,美方直指是北韓所為。

仿效以色列 選拔超級精英

南韓目前只有500人擔任「網絡國防」任務,面對北韓「網絡大軍」猛攻,決心培養人才。政府從2011年開始透過高麗大學成立「網絡防衞系」,目的是希望為國家培養「鍵盤戰士」,以電腦科技回應北韓對南韓頻繁的網絡攻擊。

學生主要學習內容是黑客及程式技巧、數學、法律等,課上更會有模擬系統進行網絡攻防演習。

高麗大學鄭教授指,「網絡防衞系」是仿效以色列的菁英計劃,該計劃是色列空軍與希伯來大學合作培養技術精英,招募以色列高中生中最優秀的2%人,接受相當嚴格的數學、物理學考試、個性和能力測試後,最終只有25人能通過。故南韓亦希望選拔精英中的精英,誓以「質量」戰勝北韓的人海戰術。

免學費有津貼 畢業服役7年

成功入讀「網絡防衞系」的學生不需付學費,兼有每月約3,300港元生活津貼,聽起上來很「筍」,但世上當然並沒有免費午餐。學生畢業後全都被強制「報效國家」,服役7年才可轉職,服役期間身份必須保密。

正攻讀「網絡防衞系」一名盧姓同學受訪時稱,對學習內容很感興趣,希望成為黑客報國:「服役7年不是浪費時間,我可以發展感興趣的職業,成了網絡戰士也能報國。」

兩任總統為校友

高麗大學創校於1905年,是該國歷史最悠久大學之一,在私立大學排名第一。知名校友包括前總統金大中、李明博,花式滑冰運動員金妍兒,演員鄭麗媛、柳真,2PM成員玉澤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