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的保養

發佈時間: 2016/07/15

雖然現代醫學比以前進步,但心臟血管疾病及各類癌症仍然是全球兩大頭號殺手,主因是人體的結構性問題,以及飲食缺乏智慧。

心臟每分鐘跳動60至70次,我們到了60歲,它便已經跳動了20億次!而所有血管內的廢物和毒素均會經過心臟,日積月累地傷害心臟內的主動脈瓣、三尖瓣、二尖瓣及肺瓣,怎可能不出現問題呢?至於癌症,大部分都是吃了未經煮熟及含有致癌防腐劑或添加劑的食物所引致的,而且空氣和食水都受到嚴重污染,我們卻幾乎避無可避。

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第一冊便有不少關於心臟血管的精簡論述,介紹了不少有效保養心臟的方法,包括經常服用各種補充劑如CoQ10、鎂、鉀、硒、維他命B1和B3、精氨酸、EPA+DHA、山楂、生物黃酮類(Bioflavonoids)及查良鏞也信賴的大蒜精華。這裏的生物黃酮類包括紅酒所含的葡萄核精華、槲皮黃酮(Quercetin)、菠蘿蛋白酶(Bromelain)、甘橘類黃酮、芸香素(Rutin)等。而我把山楂酶加進去,製成了這特殊配方的產品叫「血管保」,希望可以幫助欠缺經濟能力接受電子螯合治療的朋友保養血管,造福人群。

雖然許多人認為我們可在食物中攝取這些營養,但現實是許多食物、果物均有各式各樣的防腐劑、重金屬、化學添加劑、人造色素、農藥,甚至肉類所含的抗生素和激素等;而且不少市民腸胃消化不佳,亦有偏食習慣者,未必可以吸收到身體所需的足夠營養,所以每天服用較方便的補充劑是較佳的選擇。有關資訊雖可從網上找到,但我要強調的是補充劑質素和分量是否足夠,是有關鍵性的影響,更何況各人體質和反應各異。

例如市面上有很多CoQ10的牌子,但製造方法不同。我去美國學醫時,教授向我們強調,真正天然的CoQ10貴如黃金,因為生產成本高昂,當時可以買到的大廠出品都是合成的;就算是天然的,亦混有其他填充劑來增加分量和利潤,普通市民當然不知道當中的分別。後來有間日本公司Kaneka研究出從酵母以發酵方法生產,大幅降低成本。我為了要向病人提供高純度的最佳CoQ10,便從美國的Kaneka廠房入料,以自家品牌「正本堂」在香港發售,成為屈臣氏最暢銷品牌之一。有很多朋友不買美國牌子,就是信任我對產品的執着和對純度的要求。

我名下有匹叫「健康真知」的馬心律不正,要求馬會採用我們的CoQ10卻遭拒絕,理由是CoQ10是給人類而不是給馬匹吃的。獸醫替我訂了一款專供馬匹服用的叫Anlon,開出的帳單是7,000元。希望馬匹下季再無心律不正的問題,否則便要退役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6版)及2(21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