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年日間嗜睡 矯齒助改善

發佈時間: 2016/07/15

早上太睏起床困難、上堂時睡着或渴睡,這些情況或與口腔有關。有調查發現,逾半需接受矯齒治療青少年有日間嗜睡情況,其中舌頭過大等3大口腔特徵與日間嗜睡關係最大。有醫生指部分矯齒器有助改善問題。

日間嗜睡是睡眠窒息症徵狀之一,港大牙醫學院進行全球首項針對華人青少年的頜面特徵與日間過度嗜睡關係研究,在前年訪問了265名11至17歲接受矯齒治療的青少年,詢問他們有否日間嗜睡情況。結果59.7%受訪者指曾有日間嗜睡;而過往調查顯示,一般人出現日間嗜睡的只有41.9%,顯示有咬合不正或頜面畸形的青少年,有較大機會出現日間嗜睡情況。

研究人員又評估了口腔特徵與日間嗜睡的關係,結果顯示,有舌扁桃體肥大、舌頭面積過大、下巴內縮等徵狀的青少年,有較大機會出現日間嗜睡。

咬合不正阻氣管 致睡眠窒息症

港大牙醫學院臨床矯齒學助理教授楊雁琪解釋,咬合不正或頜面畸形或令氣管間歇性或局部阻塞,致睡眠呼吸障礙或睡眠窒息症,繼而令患者日間過度嗜睡。

港大牙醫學院臨床矯齒學助理教授辜岷表示,過往有研究指出,睡眠呼吸障礙或與生長障礙、心血管併發症、注意力不足和學習能力欠佳等有關,故及早發現並治療青少年的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症非常重要。他又說,現時部分矯齒器可促進下顎生長,從而擴大上呼吸道及改善日間嗜睡。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