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減肥戰友——蛋白質

發佈時間: 2016/07/15

蛋白質存在身體細胞裏,包括器官、肌肉、皮膚及頭髮等。它也是製造荷爾蒙和酵素的原料,還負責建造及修復身體組織,約佔身體重量16%。為甚麼「蛋白質」會是你的減肥戰友呢?

蛋白質對減肥和維持體重非常重要:一、增加飽足感,蛋白質在胃裏停留時間較碳水化合物長,有助延長飽足感,減少攝取熱量。二、蛋白質幫助調節體內水份及細胞內外滲透壓平衡,減輕身體的水腫情況。三、增加能量消耗,人體需要能量去消化及吸收食物,消化蛋白質較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消耗更多熱量,相對不容易累積成身體脂肪。四、補充優質蛋白質,配合運動鍛練肌肉,能減少減肥時發生的肌肉流失,幫助合成肌肉以提升基礎代謝率,促進燃燒脂肪。五、蛋白質是構成膠原蛋白的主要原料,要避免減肥後皮膚鬆弛,攝取足夠蛋白質來合成膠原蛋白,可保持肌膚彈性、緊致度與光澤。

除了魚、肉、豆、蛋、奶等蛋白質食物外,現時流行的「藜麥」也含豐富蛋白質;另優質的蛋白質補充劑都可作為減肥之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