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余楓 羅力威 默默耕耘音樂夢

發佈時間: 2016/07/15

過去幾年,羅力威好似消失了,偶爾上報,也多半跟女友雨僑扯上關係。「在香港,如果只唱歌,很難有出路;而且香港(藝人)靠的是花邊新聞、是非,所以,你們以為我不活躍,其實,我一直在默默出歌。」雖處境艱難,但他從未想過放棄。「如果沒有我們這一代歌手,全世界的人會忘記中文歌,我覺得,我們就類似現在的ViuTV。」難得他依然壯志凌雲。

羅力威所言非虛,自2009年參加亞視《亞洲星光大道》比賽出道至今,他幾乎每年都出碟,只是,關注度不高。「現在歌手的地位比較低。電影,無論它有多爛,宣傳期還是有很多聲音,上映了起碼有人去睇,但歌手,公司不宣傳,又沒人幫你賣廣告,電台又不播的話,很難引起別人關注。我覺得,公司、電台、電視台都應該幫忙推廣音樂,如果香港一直只有一個電視台、一個音樂節目、電台播來播去也永遠只播幾個人的歌,歌手的地位會愈來愈低,除非,你已經很紅。」

兩個人的力量

最近,他推出全新國語碟《The Frame》,裏面唯一廣東歌《流淚的歌》由他包辦作曲、填詞、編曲及監製,另一首國語歌《未來在等着現在的我》則與內地唱歌比賽節目《中國好聲音》第三季季軍余楓合唱。「這原本是《中國好聲音》的一個主題曲,但到最後,不知道有沒有成為主題曲,我放在專輯裏,相信兩個人的力量總比一個人大。」

余楓於2014年參加《中國好聲音》,比賽中,他淘汰本港組合Robynn & Kendy,引起關注。「我小時候立志要做雙層巴士的司機,覺得很酷,後來又想當籃球運動員,但最後卻做了歌手。」他感嘆內地音樂市場「好不到哪裏去。」「稍微好一點的可能是,做這個(音樂)的人多一些,所以你不會覺得孤獨。」

不想多綫發展

既然歌手難當,為何不學陳偉霆、關智斌北上拍劇?至少也學周柏豪、吳業坤作多綫發展吧?對此,羅力威有點不屑。「我只能這麼說,如果一個人在音樂方面很強,可以不用做其他事情。在香港,很多人只是在討飯吃。我的定位是歌手,我覺得我的音樂很強,雖然不是說我寫的歌都很好聽,但我能彈唱一首很好聽的歌也不錯。所以,我沒想要不要去拍戲,或做其他事,除非那個電影真的特別吸引,或者那角色需要一個音樂很強的人,像我,去演,那樣我就會去。」但願他等到!

撰文:黃艷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化粧:Yannes Lee @ ndnco.co(羅力威)、Samantha Siu @ Missten Make up(余楓)

髮型:Joker Tang @ HH Hair(羅力威、余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