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比海還深》《當這地球沒有貓》 暑期日本電影特集

發佈時間: 2016/07/15

家人的愛,永遠是難以言喻。今個暑假,有多齣話題日本片相繼出爐,佐藤健擔正的《當這地球沒有貓》,以及是枝裕和執導的《比海還深》,同樣滲透日本人拿手的溫情戲碼,讓戲迷審視人生和家庭。

《當這地球沒有貓》 劇本感動佐藤健

新片《當這地球沒有貓》改編自川村元氣首部長篇小說,累積銷量已衝破100萬冊。故事講述年輕郵差(佐藤健飾)發現自己罹患絕症,此時惡魔突然出現,並提議「等價交換」來延長他的壽命。佐藤健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脾氣好但優柔寡斷的「郵差」,另一個是急躁兼愛挖苦人的「惡魔」,全靠表情、語氣、肢體語言,來讓觀眾分辨出兩角。

反思家庭羈絆

電影遠赴巴西伊瓜蘇瀑布、布宜諾斯艾利斯、北海道函館及小樽等。故事則帶出家人的羈絆,佐藤健自爆初次睇劇本時,忍不住流下男兒淚。「尤其是『我』與母親的關係,講到一家三口去旅行那部分,便開始喊。故事中,由於原先的日式酒店客滿,『我』只好與父親出外找下榻的地方,最後還是找到了,但質素不太好,但在吃飯時,母親依然說很好吃。」

據悉,為了演好角色,他特地回老家見媽媽,又與未見多時的貓咪互動,以及欣賞以家族為主題的電影等,希望找到『我』與現實的自己相似之處。

《比海還深》 母親啟發是枝裕和

著名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一向愛以探討家庭為題材,想不到今次構思新片《比海還深》之初,竟然跟其家人有關。導演說:「大概在2001年,父親去世後,剩下家母獨自住在屋邨生活。有次過年,我回去探她,便覺得一定要找機會拍攝這個屋邨的故事。」

影后級人馬樹林希林扮演在屋邨獨居的老媽,而型男阿部寬則飾演雙失中年兼沉迷賭博的良多。在一次颱風夜,良多與前妻及兒子在老媽家中過夜,四口子因此同一屋簷下,究竟他們能否修補關係?

撰文:阿玥

編輯:陳禮恒

設計:招潤洪